关于做好近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3-01   浏览:441


各学院、各部门:

近期,全国接连发生了几起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教训惨痛。为吸取教训,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春季开学及全国“两会”期间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全国和全省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部署,确保近期校园的安全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  

各单位要做好开学期间各项安全稳定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思想认识做好安全领域风险研判。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全局观念,充分做好工作部署以及应急措施的具体落实,把确保单位安全稳定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好。严格执行和落实安全稳定工作领导责任制,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二、高度重视,压实压紧安全稳定责任

(一)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各学院要开展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在疫情防控期间从严控制学生出校。要求学生不进出各类娱乐和人员密集场所;注意交通安全,看管好自己财物;要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切实做好本学期开学初学生安全管理。(归口单位:学生处、宣传部;责任单位:各学院;完成时限:320日前)

(二)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各院部门要集中力量组织一次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检查各类设备是否正常维护,是否存在线路老化、漏液漏气、负荷过重现象;对宿舍楼、教学楼、图书馆、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检查消防设施和标识是否完好,各类消防设施是否运转正常,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对公寓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楼宇内违规停放电动车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改。(归口单位:保卫处;责任单位:各学院、各部门;完成时限:320日前)

(三)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危险源,要认真开展自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分级分类,通过挂牌、整改、销号的闭环管理对安全隐患逐项消除。(归口单位:教务处、科研处;责任单位:化工学院、生环学院、网信中心;完成时限:320日前)

(四)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切实履行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要严格履行对校内餐饮企业监管职责,严格管控原材料和餐具采供渠道,严格管理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定期开展学校生活用水和师生饮用水水质监测,保障师生饮水安全。(归口单位:后勤服务集团;责任单位:后勤服务集团;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五)加强校舍及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相关责任部门要加大校舍安全隐患查改力度,对新建改建工程、装饰装修工程要加强监管,确保施工安全。(归口单位:总务处;责任单位:总务处、保卫处;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一)加强值班值守。值班人员要加强巡查,做到动态监控,掌握情况,值班部门和人员要保证通讯畅通,反应快速。要按照安全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应急措施及时落实到位。一旦发生事故,必须快速、有效、科学处置,将损失控制在最低程度。各部门、学院在假期中发现有关安全的问题和不稳定因素,须及时妥善处置,一时难以解决的须在做好管控的基础上向校总值班室和保卫处警务站报告。

(二)加强信息收集。各单位要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信息的收集、处理和报送,确保近期安全稳定信息联络畅通,严防信息迟报、漏报、瞒报情况的发生。一旦发生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发事件,要能够迅速组织力量,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努力降低危害和影响。

(三)强化阵地建设。落实网络舆情和突发事件处置主体责任,按照要求,及时向报送本单位突发、敏感、热点事件,舆论导控有力有效。

(四)强化应急处置。及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细化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快速扑救处置,切实做到应报尽报、不得漏报瞒报。

 

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