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开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2-11-28   浏览:200


11月以来,为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意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维护和保障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艺术学院多措并举,广泛深入地开展了系列防诈骗安全教育活动,积极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专题会议,全院师生齐动员

艺术学院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重点就疫情防控、网络诈骗、宿舍安全、心理健康以及传染病防治等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同时组织各班级陆续召开安全主题教育班会,利用讲解PPT、播放相关专题节目视频、以案示警等形式,提醒学生增强网络电信诈骗防范意识。

创新宣传,线上线下全覆盖

艺术学院创新开展“课前十分钟”专项宣讲,分批次安排学生会干部、班级安全委员和被骗当事学生,利用课前十分钟走进班级现身说法,以具体案例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方法。

同时依托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钟情艺院”开设“课前十分钟”专栏,利用线上宣传的方式,用学校真实案例辅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漫画、动画形式剖析诈骗套路、普及安全常识,真正做到防诈宣传线上线下全覆盖。

此外,艺术学院结合学子专业优势和特长,鼓励学生设计反诈宣传单、四格漫画和宣传展板,组织学生自律委员会志愿者深入宿舍张贴宣传单页,将宣传展板放置在学生较为集中的徽州美术馆和文敏楼,让学生在生活和学习空间时时处处增强防诈意识。

从我做起,谨防诈骗共承诺

艺术学院举办了“防诈谨记心 安全伴我行”主题签名活动,现场呈现防诈案例展板,为学生列举了多项辨识诈骗信息的小技巧,提醒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路过师生纷纷驻足学习,积极在横幅上签名践诺。

集体观影,筑牢底线同防范

艺术学院播放防范电信诈骗影片《巨额来电》,该片取材公安部备案真实电信诈骗案件,观影结束后,学生分享了自己曾经接触到的电信诈骗的经历,表达了坚决反对电信诈骗的决心,纷纷表示要提高维护自身财产和安全的能力,推动构建平安校园。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面提升学生自我安全防护能力,有助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切实遏制该院师上当受骗的势头,提升学生的安全感与幸福感。下一步,艺术学院将持续加强反诈宣传,创新宣传形式,压实宣传责任,紧绷防范之弦,以期切实保护学生人身财产安全,远离诈骗之害,共创健康、平安、和谐的学习、生活家园。


(撰稿:艺术学院 许姣;摄影:艺术学院;审核:艺术学院 余雪芳;责任编辑:宣传部 朱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