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校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4-21   浏览:212


学院、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重点时期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消防安全实际,经研究,决定在我开展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户主(房产使用人)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和管理约定的消防安全事项,执行学校做出的有关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决定,配合学校做好住宅安全管理工作。

各二级单位按照工作职责,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宣传、自查、检查,督促户主(房产使用人)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配合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相关消防工作。

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安排

(一)户主(房产使用人)自查

时间:2023年4月20日2023年4月25日

户主(房产使用人)须遵守公共场所和住宅内的消防安全防范要求,按照学校文明办《关于全面治理公共区域生活安全秩序十个“严禁”的通知》要求,立即整改自身存在的:存放在公共区域的杂物、私拉电线、车辆乱停乱放和其他违反安全管理的情况。

(二)归口部门检查

时间:2023年4月232023年4月25日

1.保卫处负责小区住宅消防设施维护管理,排查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情况;排查防火封隔是否封堵严密。

2.保卫处负责排查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是否施划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并设置警示牌,消防车通道是否存在被占用、堵塞的现象;

3.后勤服务集团负责排查住宅小区楼道、楼梯间、管道井、电缆井、地下室是否堆放杂物、易燃、可燃物品,是否违规锁闭、封堵、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

4.后勤服务集团负责排查住宅小区配电箱、电表箱、强电电气线路等是否存在隐患;

5.后勤服务集团负责排查电梯设备设施的定期维保及检查情况;

6.总务处负责对妨碍消防车操作的树木进行修剪,协调相关部门处置架空管线等障碍物的清除;

7.总务处负责排查租(借)户安全责任书签订情况;

8.总务处负责排查管道煤气线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9.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负责排查管道井弱电电气线路是否存在隐患;

10.宣传部(文明办)负责排查是否存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楼道、 “进楼入户”、私拉乱接电线“飞线充电”等现象。

学校督查

时间:2023年51

校领导带队到各住宅小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督查督导工作。

投诉电话

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有安全隐患或不安全行为,可拨打学校警务站电话。率水校区警务站:2549110;横江校区警务站:2549119;金山小区和校外宿舍请拨打2549119。

、工作要求

(一)各归口部门要高度重视,全面深入准确无死角地开展排查治理,做到点上突出、面上覆盖。

(二)各归口部门要对发现的隐患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填写《黄山学院住宅小区安全风险隐患清单》(见附件)。对排查出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按照《黄山学院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管理规定》,经评估后,研究采取相应的处理方式。

(三)各归口部门将工作开展情况及隐患排查整治结果和《黄山学院住宅小区安全风险隐患清单》于4月26日下午下班前书面报送至黄山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保卫处消防科),电子版同步发送至105052@hsu.edu.cn(吴科明邮箱)。

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对不服从管理和拒不整改的,学校将采取提醒、通报、督办、约谈等措施,依纪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特此通知

 

     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4月20日

 

    附件:《黄山学院住宅小区安全风险隐患清单》

    黄山学院住宅小区安全风险隐患清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