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筑牢防灾减灾防线 ——我校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时间:2020-05-15   浏览:545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5月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避险、疏散能力,我校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创新宣传形式,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我校坚持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创新宣传形式,强化全体师生防灾减灾意识。结合“5.12 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宣传周”的活动要求,根据疫情防控实际,以开展线上活动为主,充分利用LED电子条屏、校园网等媒介,广泛宣传防灾减灾有关知识,营造防灾减灾活动的浓厚氛围,让全体师生认识到防灾减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防灾减灾日活动中,重点教育师生学习地震常识和逃生知识,了解掌握应急避险救护基本技能,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修订完善预案,严格落实应急措施。为切实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组织领导,我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认真完善、细化专项应急预案,提高专项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全面落实防范措施,增强师生的避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对师生造成的伤害,保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校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还结合工作实际,发布了《关于做好我校2020年汛期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院、各部门在汛期将至,落实好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防止自然灾害引发的安全事故。

  压实工作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在活动中,我校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对学校基础设施灾害防范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实施动态排查安全隐患。保卫处、总务处联合组织开展学校周边各类自然灾害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重点围绕校园围墙、校舍、在建项目建设工地、校内河流、排水设施等,集中开展安全检查和治理;对排查出的灾害风险隐患,制定整改计划,采取有效措施整改,消除隐患,提高学校抗灾能力,推进学校“平安校园”建设。


(撰稿:保卫处 胡斌;审核:保卫处 窦卉平;责任编辑:宣传部 )